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低碳建筑设计新理论与技术路径研究”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4-02-05 阅览

2024年2月5日,由绿色建筑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学部重点项目)“低碳建筑设计新理论与技术路径研究”项目启动会在西安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三局高战军局长、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张松处长,项目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庄惟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教授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会议。

31019

中国工程院三局 高战军 局长

中国工程院高战军局长致辞,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及工程科技发展部署,重申了工程院设立此项目的重要意义,肯定了本项目的目标及预期影响,介绍了工程院咨询项目实施细则及结题要求。

副校长、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怡 教授

项目依托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怡教授致辞,向各位专家表示了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建筑科技学科链群特色及实验室重点研究任务。希望以此次启动会为契机,汇集智慧,精心组织,期望项目成果为低碳建筑相关研究提供顶层指导和技术引领。

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毅教授从项目背景、总体目标、研究内容与实施计划、支撑条件与保障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

刘加平院士

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强调了项目在服务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意义,回顾了前期咨询项目的成果及影响,指导项目组强化协同攻关、科学决策、确保高质量完成本项目。

梅洪元院士

庄惟敏院士

项目顾问对项目进行了质询和论证。两位院士充分肯定了项目的意义及前期基础,建议从低碳建筑的内涵、演变着手,研究建筑业全链条的减碳策略及设计方法体系,并对具体实施方案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验收奠定了基础。


项目简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强调“推进建筑领域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建筑碳中和目标需要建筑业全产业链的共同努力,而首当其冲的是通过实现低碳建筑设计,降低单位建筑面积的排放强度。我国现行建筑设计标准体系依据的理论和方法,源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引进吸收所建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之上,远不能满足新时期低碳建筑设计的技术需求。本研究将从建立降低建筑碳排放的设计基础理论入手,建立低碳建筑设计新方法,给出相应的技术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