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学普及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普及

实验室始终秉承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发挥绿色建筑领域特色优势,建设了科研平台和展陈中心为一体的教育、示范功能兼顾的场所,逐步形成了“发挥学科特长,围绕科研成果,注重特色与影响”的科普工作思路,为科普工作提供全方位支持。

实验室发挥自身绿色建筑领域领军人才和多层级科研团队优势,结合实验室城乡建设的任务和特色,建设了科研平台和展陈中心为一体的教育、示范功能兼顾的场所,开展了涵盖“绿色理念推广、科学知识普及、科学精神传扬”的多元化活动,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播方式。

1.依托实验室基地的常态化展示活动

依托科研平台,展示前沿性科学实验工作,积极宣传绿色建筑科研工作内涵;依托绿色建筑展陈中心,积极宣传绿色理念,传授绿色节能知识;依托建筑博物馆,充分展示我国传统建筑智慧,积极宣传传统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实验室基地长期面向国内外相关专业的研究人员、高校师生以及社会团体开放参观,由专员和志愿者全面讲解;并在全国科技周、全国科普日举办实验观摩、模拟操作,在新生入学教育、校园开放日等重要活动进行现场问答。

2.学术领军人才推动的科技宣讲活动

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应邀参加中央电视台《开讲啦》栏目,讲述乡村绿色民居设计建造背后的故事,揭秘乡村振兴中的“绿色密码”。骨干成员在中国科协社团“坚守·传承”党建活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等专题系列讲座上完成系列报告,完成面向工厂企业的标准规范宣贯培训、面向驻村规划师培训及农房改造技术宣讲等,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秉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宗旨。

实验室骨干团队肩负文化自信使命,曾赴美国华盛顿州参与振兴乡村环境专题研讨、在法国巴黎UNESCO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做主旨报告、赴挪威举办绿色建筑国际研讨会中国专场,将绿色生态建筑的中国主张和中国方案推向世界。

3.面向社会大众的全媒体报道与宣传

中央电视台《绿色空间》栏目拍摄科教电视片《新窑洞》,在央视多个频道连续播放并被译制成英文版传播海外;以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为题,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电影片《西北新民居》,中央电视台《高原不再寒》《奇妙老宅聪明屋》电视片,央视《走进科学》栏目专题片《刘教授和他的生态民居》,推广宣讲绿色建筑技术,让绿色建筑知识实现了更大范围的普及。

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分别报道“重拾中国城市的山水传统”的研究成果;西藏日报、陕西日报同时刊登“弘扬科学家精神:三代学人接力雪域高原”相关事迹;人民日报“排隐患、建规范、强监管—关注农村自建房”的相关内容介绍了新型生态农房的建设。此外,新华社客户端、中国科技网、中国新闻网等多家媒体都对实验室科研工作与攻关精神进行了深入报道。实验室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普项目,制作了“绿色的建筑”、“西部生态民居”科普宣传片。建立了建筑热环境与节能、北斗城乡规划等十余个微信公众号、网站、视频号等组成的联动宣传平台,持续发布研究动态及科普活动。

4.面向青少年的科学普及与创新竞赛

实验室走进小学课堂,举办了“未来建筑师”—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以“未来校园”为主题,指导学生亲手搭建节能环保的绿色建筑模型,启发了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实验室成员多次前往西部乡村中小学校开展科普宣传和技术交流指导工作,成为培养未来科学家的重要启蒙教育举措。

积极组织和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技竞赛,联合开展“为爱发电”为题的大学生公益性科学竞赛活动,连续三届参加SDC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为培养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青年科技人才夯实基础。

实验室建设以来,累计展厅参观人数达5000余人,各类活动参与人数达万余人,在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方面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科普宣传片
中央电视台《开讲啦》
小学生科普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