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科学家
首席科学家

刘加平,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省部共建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副主任。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是我国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担任科技部“十三五”和“十四五”绿色建筑领域多个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或副组长。主持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西部绿色建筑和太阳能富集区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 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是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0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理论研究》项目负责人、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曾荣获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度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年度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肖绪文,中国工程院院士,绿色建造技术专家。现任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同济大学教授、住建部绿色建造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中国建筑业协会绿色建造与智能建筑分会会长。长期从事施工技术,扎根一线,从施工队工长、技术员做起,设计、施工经验丰富,在超大平面混凝土等复杂结构施工、预应力钢结构施工、绿色施工和绿色建造等领域造诣深厚。主持和参与了百余项工程的设计施工,多项工程获鲁班奖和詹天佑奖。近年来,针对房建工程领域的建筑工程防水与渗漏治理、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结构连接、多位一体外围护结构体系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了专题研究,成果得到广泛推广应用,综合效益明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8项,主、副编国家和行业标准10部,主编和出版专业技术书籍十余部,其中主编的《建筑施工手册》被誉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的十部著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