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数据平台 | 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数据平台
日期:2023-04-04 阅览

增强基础数据行业共享力度

为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https://buildingdata.xauat.edu.cn

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建筑节能设计基础参数研究” (2018YFC0704500)的支持下,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杨柳老师课题组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惠老师课题组联合自主研发了建筑节能设计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平台提供了覆盖我国 1000余个城镇的建筑热工、暖通空调设计与建筑能耗模拟用室内、外参数集。数据平台实现对我国现行建筑热工、暖通空调、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规范及设计手册中设计计算参数的全覆盖、动态更新与实时共享。

建筑节能设计基础数据共享平台功能模块

1 地图索引与台站查询模块

平台首页采用了 “地图索引” 与 “台站查询” 相结合的检索方式。根据各城市的人口数量、行政等级以及区位信息将台站分为三个缩放级别进行显示,将鼠标悬浮在台站上即可查看具体信息。

地图台站信息查询

2 建筑气候设计数据模块

建筑气候设计数据模块包含城市基本气候特征、在线建筑气候分析、城市气候特征对比分析 3 个子功能,涉及温度、湿度、太阳辐射以及风速风向 5 个与建筑节能设计紧密相关的气象要素数据。主要是为工程设计人员提供城市的基本气候特征信息,为建筑初期设计提供方向性设计策略指导。

城市基本气候特征

在线建筑气候分析图

城市气候特征对比分析图

3 建筑节能设计参数功能模块

该模块划分为室内、外参数和建筑能耗模拟气象年 3 个子模块,各模块参数如图所示。室内外参数模块使用表格及文件方式呈现数据;建筑能耗模拟气象年根据使用需求加上了图形呈现方式,例如温度辐射综合图、温湿度耦合图等。平台提供了典型气象年数据四类文件格式(“.bin”、“.epw”、“.wea”、“.tm2”)下载功能,可直接用于常用工程设计软件气象文件导入与读取。

城市气候特征对比分析图

设计参数功能预览(动图)

4 后台接口功能模块

根据存储数据类型及来源,建筑节能设计基础数据共享平台设计了两种数据更新方式。一是通过固定文件格式直接上传更新既有数据;另一种是更新后台数据库,数据库可直接导入原始气象数据,进而计算得到相关的建筑节能设计室外参数,并自动存储至共享平台数据库。后台导入功能模块提供标准模板,用户按照规定格式上传数据文件即可将数据导入平台,随即进行数据的查询与调用。

本推文仅以部分功能为例简单介绍了数据平台,对平台感兴趣的读者可以通过链接访问并使用,欢迎您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