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我校兼职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buBakr Bahaj教授访问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并参观示范工程
日期:2019-09-25 阅览

9月19日至9月24日,受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建筑学院院长刘加平院士邀请,我校兼职教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buBakr Bahaj教授一行与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团队进行深入学术交流并参观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示范工程项目“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太阳能集中供热示范工程”。

参观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太阳能集中供热示范工程

9月22日,AbuBakr Bahaj教授、刘艳峰教授等赴一行四人赴西藏自治区浪卡子县参观了由刘艳峰教授主持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藏区、西北及高原地区利用可再生能源采暖空调新技术”项目太阳能集中供暖示范工程。刘艳峰教授向AbuBakr Bahaj教授详细介绍了关于主被动太阳能供暖技术的示范工程,该工程地处海拔4500m、太阳能资源丰富的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集热面积2.3万平方米,集中供热8.3万平方米,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太阳能集中供热工程。AbuBakr Bahaj教授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价值和对当地居住环境改善、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最后,双方表达了在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等方面意向。

国家重点实验室座谈会现场

9月24日下午,英国南安普顿大学AbuBakr Bahaj教授一行访问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与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举行座谈。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艳峰教授、国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陶毅、重点实验室团队于洋教授等参加座谈。AbuBakr Bahaj教授首先感谢刘加平院士及团队安排其参观西藏示范项目,对重点实验室团队取得的成果表示钦佩。他希望中英双方团队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他还介绍了今年七月在英国南安普顿召开的国际低碳城市·建筑·社区学术联盟第二届学术会议的情况。刘加平院士欢迎AbuBakr Bahaj教授来访,并介绍了近期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对AbuBakr Bahaj教授团队与中方团队一直保持紧密合作表示感谢。双方就在研项目进展、下一步合作、师生互访以及国际低碳城市·建筑·社区学术联盟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同意进一步扩大研究合作领域,尽快启动师生互访,双方还商讨了下一届联盟学术会议的组织安排。

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实验平台

会后,AbuBakr Bahaj教授参观了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太阳能建筑与环境实验室、太阳能光热光电综合利用等实验平台。

AbuBakr Salem BAHAJ教授简历

AbuBakr Salem BAHAJ教授现任职于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环境工程系,并担任能源与气候变化部(ECCD)、可持续能源研究小组(SERG)负责人。2012年,受聘于南安普顿市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成为英国第一位接受此类聘任的科学家。2014年,被英国科学委员会任命为英国100位引导工程实践的科学家之一。

Bahaj教授主持基于高校的研究团体可持续能源研究群体(SERG)的研究工作,该研究团体在英国工程研究评估中被评定为英国REF2014最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Bahaj教授同样也主持了南安普顿大学的55个能源与气候变化部(ECCD)的研究,ECCD与SERG均致力于能源科技方面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评估环境变化,进行深度的关键问题的研究,研究项目涉及英国、中国、中东、非洲等地区和国家。

BAHAJ教授长期从事低碳城市与基础设施、能源与建筑、环境影响、可再生能源(太阳能光伏电板与海洋能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在学术杂志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三百余篇。Bahaj教授的研究纲领目前已经获得学校累积超过2700万英镑的直接基金支持,从2007年起的独立研究和合作研究累积超过1100万英镑的基金项目支持,提升了学校超过34%的科研价值。

近年来,BAHAJ教授与我校相关领域的研究团队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并多次来访我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果。并于2018年5月代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与我校及另外三所大学成立了低碳城市•社区•建筑国际学术联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