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项目 “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成果简介
日期:2022-05-30 阅览

“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关键技术研究”是2018年获批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该项目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王怡教授作为项目负责人,联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东华大学和东南大学等15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我国制造业大力发展过程中亟需解决生产厂房高污染和环控设备高能耗问题的重大需求,以提升环境质量和降低运行能耗为核心目标,聚焦代表性行业的典型污染物类型,开展应用基础、关键技术创新、高性能装备研发,形成覆盖岗位、建筑和排放环境的高效节能环境控制技术体系,进一步通过工程示范和标准规范建设,促进了成果的推广应用。项目现已通过结题验收,绩效等级为合格。

项目组课题绩效验收会合影

项目组在工业建筑通风气流组织新模式与测试评价新方法、典型污染物控制与净化除尘技术及装备、低品位余热利用及节能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项目研发了涡旋通风、涡环通风、平行流通风等系列通风气流组织新模式,建立了相应的设计计算方法,完成了工程试验,可大幅提升污染物控制能效。提出了适用于高污染散发工业建筑环境特征的实验测试与数值模拟新方法,有效提高了测试分析的精度和速度,提出了更加接近于人体生理结构特征的污染物暴露测试分析方法。

通风气流新模式及其装备

项目聚焦高温烟尘、有害气体、油雾漆雾三种典型污染物类型,提出了系列专门化技术及其装备,发明了双频段复合声波抑雾技术、油雾防泄漏技术及环形空气幕油漆喷枪,提出了高效喷雾抑尘通风技术、多点位非连续污染物变风量输配技术、智能型油雾颗粒净化技术和VOCs常温吸附催化技术等,研发了新型漆雾过滤卫星风机排风系统、变风量输配均匀排风装置。

典型污染物控制关键技术及装备

项目完善了颗粒物高效捕集机制,明晰了离心力、电场力作用下微细粒子的运动规律,阐明了磁场形式及参数影响纤维捕集细颗粒的机理,提出了超细纤维做面层的强基覆膜梯度纤维滤料,采用共沉淀法成功制备磁强化聚酰亚胺滤料、玻纤滤料等。研发了圆形气包清灰脉冲阀,满足了各种体型除尘器使用需求。提出了袋式除尘器的气流均配技术与循环风净化除尘一体化系统形式。

袋式除尘装置性能提升技术措施

项目研发了低品位热驱动循环新系统和低成本高性能溶液工质,并开发了系统优化设计软件。提出了高温热源工业建筑围护结构优化设计方法。针对典型高污染散发类工业建筑关键节能技术的适宜性进行分析,建立了多因素作用下的综合节能技术体系。

undefined

低品位余热利用与综合节能技术方案

项目核心技术应用于6项示范工程建设,涵盖钢铁、有色、化工和建材等代表性高污染散发行业,显著改善了建筑室内环境,对我国一线作业工人的健康有着极其重要和深远的影响。示范工程项目节电量合计880万度/年,降低碳排9500吨/年,节约环控系统初投资1.1亿元,节约运行费用≥800万元/年。研究成果支撑8部国家/行业标准和2部团体/地方标准编制,提升了高污染工业建筑环境保障与节能技术应用的标准化程度,促进了项目成果在相关行业的广泛应用,提升了整体水平。

部分代表性示范工程项目组

研究成果共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EI论文98篇,受理/授权发明专利68项,授权软件著作权20项,研发新技术/新产品17项,所培养的博/硕士研究生获得优秀博/硕士论文、博/硕士国家级奖学金17人次。

部分个人和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