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第八期讲座:刘加平院士 “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对策和建议”
日期:2019-09-05 阅览

2019年9月4日下午,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与陕西省绿色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办,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的“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第八期讲座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工科大楼一楼会议室成功召开,陕西省各地(市)土建学会,各有关专业委员会,各勘察设计、科技研究所、施工企业等单位科技人员,以及各高校师生代表参加讲座。本次讲座以“全面推广绿色建筑的对策和建议”为内容,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陕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教授作为主讲人。

“土木大讲堂西部讲堂”讲座现场

讲座由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熊中元院长主持,首先,熊院长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由陕西省土木建筑协会秘书长易凤华对陕西省绿色建筑的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

刘加平院士做专题报告

刘院士首先提到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中提出的新时期建筑方针:适用、经济、绿色、美观,指出中国已经进入绿色发展的新时期,全面推广和普及绿色建筑已是时代的必然。随后刘加平院士围绕全面推广和普及绿色建筑、中国城乡建筑的差异、城镇绿色建筑的挑战与对策、传统民居建筑的绿色再生等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阐述。刘院士从绿色建筑的背景和起源讲起,指出了目前中国对绿色建筑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是理解上的偏差,绿色建筑的性能指标还没有渗透、融合到各类建筑设计规范和标准中。然后通过中国城乡建筑的绿色化进程,提出了观念错位是首要问题,不能把绿色建筑认为是绿色建筑技术的堆砌;指出绿色建筑是满足了“坚固、适用、美观”后,又达到“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社会公益指标和性能的建筑。随后,刘院士通过对黄土高原传统窑洞的再生、南海岛礁建筑等实际案例对绿色建筑的理念进行了深入解析。在提问环节中,刘加平院士对“如何让绿色建筑的标准融入到建筑设计中”等听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的解答。本次讲座将促进建筑从业者对我国绿色建筑的进程和发展有进一步的认识和思考。

最后,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熊中元院长作总结发言,此次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