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当选中国工程院学部常委、副主任
日期:2022-06-16 阅览

在日前召开的中国工程院第十六次院士大会上,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当选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常委、副主任。

个人简介

刘加平,男,1956年11月生,陕西大荔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西北大学物理学专业,1986年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热工与节能专业获得硕士学位,1998年在重庆大学建筑热工与节能专业获得博士学位。现任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设计研究总院院长、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名誉)、兼任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常委、副主任。长期从事绿色建筑及建筑节能领域的基础研究、教学和应用推广工作。主持和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内的数十项国家级研究项目,在西部绿色建筑和太阳能富集区超低能耗建筑的设计原理与方法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4项,世界人居奖优秀奖2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8部,发表论文近两百篇。曾荣获200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7年度全国模范教师、2009年度国家创新研究群体《西部建筑环境与能耗控制》学术带头人、2012年度何梁何利奖、2017年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首届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2020年度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