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大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2-06-23 阅览

2022年6月23日上午,“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成立大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雁塔校区工科楼附体楼实验室成功举办。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刘明生、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时炜、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纪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副校长雷鹏、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共同出席。莲湖区科技局,陕建集团,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相关院(系)、处(室)负责人,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团队负责人参加会议。大会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科技处处长刘艳峰主持。

刘艳峰处长对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成立背景进行了介绍。

王树声校长在致辞中强调,在国家深化新工科建设、支持校企深度合作的大背景下,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心以产学研多元多方协同为突破口,以新技术、新成果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既为陕建工集团产业创新赋能,也为我校深度融入行业、服务地方发展提供重要平台,并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沟通联系,扩展合作领域,面向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和城镇化建设重大需求,培养高层次人才、瞄准国际前沿,加强自主创新,加速成果转化,建设产业发展,建设陕西乃至西部绿色建筑及低碳城镇科研高地,共同为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

陕西建工控股集团党委常委、董事刘明生在致辞中表示,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是对未来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的精准判断,双方将携手打造的绿色建筑体系化研究与创新性实践方面链接成果与应用的重要抓手和平台。希望联合研发中心的发展紧盯绿色建筑核心技术方向,以引领、赋能为使命,加强前瞻、核心、关键技术的研究,在前端形成技术引领优势;重视科技研发与生产需求的紧密结合,进一步提升科技成果的适用性、适用性和经济性,更好赋能企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刘加平院士在致辞中对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强调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和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绿色建筑、建筑节能领域有着长期深厚的合作基础,联合研发中心的成立将有助于充分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全面应对建筑业的新发展新形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方的合作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希望双方在今后将合作内容落地落实,在新技术的研发、现有技术的普及推广、人才交流培训、绿色建筑设计、绿色建筑施工等方面做出更多的成果。

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与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纪明代表校企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刘明生董事、时炜总工、王树声校长、雷鹏副校长共同鉴签。

陕西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时炜,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雷鹏为联合研发中心揭牌。

会后,与会人员共同参观了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并进行交流座谈。

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中心将面向“双碳”背景下国家城镇化建设发展重大需求,以解决绿色建筑科学问题,攻克产业重大技术难题、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为目的,建设绿色建筑重要创新战略基地,构建协同创新的科学组织管理体系,建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新体系,形成“科学家+工程师”相对固定的合作模式和协同创新机制。持续推动我国绿色建筑在重要基础理论、重大装备与关键技术问题的突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西部绿色建筑高水平发展,推进西部绿色建筑项目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