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更新发展战略研究”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7-24 阅览

2022年7月23日,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加平院士负责的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学部重点项目)“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更新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乌鲁木齐顺利召开。中国工程院领导,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牵头单位及参与单位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由我校科技处处长刘艳峰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张松处长致辞,并介绍工程院咨询项目实施细则及结题要求。项目论证环节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院士主持。项目牵头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王树声教授从西北城镇规划建设的历史经验、当前西北城镇更新发展存在的问题、新时代西北城镇绿色更新责任与使命、未来西北城镇更新发展模式的探索等几个方面向与会专家介绍了项目整体实施方案。

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小东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邓铭江院士、同济大学吴志强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梅洪元院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石楠秘书长、新疆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刘鸣董事长、薛绍睿总建筑师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和项目顾问,对项目进行了充分质询和论证。项目负责人刘加平院士针对咨询专家关注的问题做出了回应。项目专家组肯定了组织实施方案,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具体实施方案给出了宝贵建议和意见,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验收奠定了基础。


项目简介

我国“一带一路”西部沿线地区地域辽阔、民族众多、文化多元,与此同时,经济相对欠发达、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脆弱。数十年来,沿线城镇建设进程缓慢、基础设施与建筑品质不高、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低下。本项目紧扣国家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聚焦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绿色更新发展特征及面临的问题,充分借鉴城镇发展历史经验,制定基础设施功能提升、城镇空间结构更新、能源结构转型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绿色技术体系与特色产业等总体框架、革新路径与应对方案,完成西部“一带一路”沿线城镇的绿色更新,推动我国西部地区城镇化事业的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