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重要新闻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新闻
“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会议在西安召开
日期:2019-03-30 阅览

3月29至30日,“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国际学术会议暨第二届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会议在中国西安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学部,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办,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亚洲可持续城市与建筑环境亚洲校园试点项目承办。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共同担任会议主席。来自10个国家和地区、35所国内外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50余名代表参加了学术会议。

19AD1

3月29日上午,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致大会开幕词,他希望此次国际会议能秉承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的宗旨,通过持续性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绿色建筑和智慧城市的科学研究。

国际可持续城镇化与再生学术联盟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致大会开幕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致大会欢迎词。刘晓君校长表示,绿色建筑、智慧城市以及可持续发展是当前全球发展面临的共同话题,希望西部绿色建筑国家重点实验室积极借鉴吸收会议交流成果,不断提升学校绿色建筑领域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影响,进一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中国城乡建设发展特别是绿色建筑技术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长刘晓君教授致大会欢迎词

开幕式后,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的《智慧城市路径的可持续性发展》、日本九州大学尾崎仁教授的《零能耗建筑的定义以及评估》、香港大学李玉国教授的《城市风缓现象、热穹隆和城市暖化》三场大会主旨报告先后开讲,三位教授在报告中向与会者展示了自己对“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主题的学术思考与实践探索。

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日本九州大学尾崎仁教授做大会主旨报告

香港大学李玉国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

本次学术会议共组织了10个分会场共计61场口头报告(Oral Presentation)以及论文海报展示(Poster Discussion)活动,共计入选论文80余篇。来自东京大学、九州大学、早稻田大学、香港大学、法国巴黎东大学、东洋大学、东京工业大学、横滨国立大学、爱媛大学、佐贺大学、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波尔德分校、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近150名绿色建筑与智慧城市的研究人员,分别从建筑设计、建筑技术、城市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等领域进行了学术交流。

3月30日上午,大会举行了“国际绿色建筑标准”特别分论坛,来自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王清勤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绿色建筑标准介绍》的报告、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首席执行官Johannes Kreissig做了题为《推进净零-通过德国DGNB体系设计建造和管理净零碳建筑》的报告、日本工程院院士、北九州市立大学的高伟俊教授做了题为《日本绿色建筑标准及与中美标准的对比》的报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周家明博士做了题为《香港绿色建筑标准及发展介绍》的报告、英国建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杜杨艳做了题为《英国BREEAM体系在整个建筑生命周期中的应用》的报告,随后所有嘉宾进行了圆桌思想汇,针对论坛主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王清勤教授

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首席执行官Johannes Kreissig

香港绿色建筑议会周家明博士

日本工程院院士、北九州市立大学的高伟俊教授

英国建筑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杜杨艳

圆桌思想汇

闭幕式上,本次会议主席、我校刘加平院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衷心感谢各位嘉宾和学者的光临和支持,感谢会议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精心组织和辛苦付出。并指出,智慧城市是可持续城镇化、再生城市化的方向,绿色建筑是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并充分肯定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刘加平院士致闭幕词

最后,会议主席日本东京大学出口敦教授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刘加平院士共同为最佳报告人颁奖。

大会以促进绿色建筑、智慧城市及其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推广应用为宗旨,围绕会议主题,分享并探讨了国内外学者与实践者的研究成果及实践经验,通过持续性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该领域的研究成果水平,探索科学研究成果工程实践转化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