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您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我校邀请东南大学王建国院士来访交流并作学术报告
日期:2016-04-11 阅览

4月5日,我校邀请城市设计领域的著名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王建国教授来我校访问并做学术交流活动。 当日上午9时,在建筑学院东楼会议室B举行了王建国院士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建筑学院刘加平院士、雷振东教授、李昊教授、段德罡教授及建筑学院相关教师和学生。座谈会上,王院士结合当前中国城市建设与城市规划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城市设计的学科历史、现实特征和发展状况和我院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并对我建筑学院城市设计学科和专业建设提出了建设性建议,座谈会讨论深入,气氛热烈。

座谈会现场

当日下午14:30,王建国院士在我校工科楼一楼报告厅,举办一场题为“基于数字技术的大尺度城市设计实践探索”学术报告会。会议由建筑学院主办,院长刘加平院士主持。

报告会上,王建国院士从当下中国城市设计问题得以重新重现的背景、城市设计的概念阐述及其专业实践层次、城市设计专业实践案例研究、结论和讨论,这四个方面进行了探讨。

王建国院士首先分析了中国3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和城市土木建设的飞速发展导致的城市急剧扩张,引发了城市风貌雷同、开发强度失控等城市问题,这些引发的问题都反应在城市的空间结构尺度上。随后举例中央政府工作会议中对城市设计重要性的多次强调,要增强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促进多规合一,全面开放城市设计等政府指导意见。介绍了城市设计的概念是研究城市形态的建构机构和场所营造。从城市规划、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市政设计、风景园林等诸多方面介绍了当前城市发展设计的多学科交叉问题及从实践层次上介绍了城市设计包含的总体城市设计、区段城市设计、地块城市设计三个方面。随后以广州市传统中轴线设计等实践方案对城市设计进行了阐释。

王建国院士介绍了大数据方法应用下的城市设计方法,通过一系列自己多年的实践经验进行了阐释,通过基于风貌保护的南京老城城市设计高度的课题引发的诸多实际案例展现了线性序列视景结合的方法、静态之景和动态之景的关系等现代城市设计景观研究的问题。

王院士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随后,在场的师生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和学习经验提出了问题,王建国院士进行了解答,得到了很好的反响。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下,报告会圆满结束,整场报告会座无虚席,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很真切的感受到了一场学术盛宴。

会后大合影